close

f704f8bd6e8a826f53979d1b1b7bfcc2_m.jpg

  老實說,這本書我很煩惱這本書該不該歸類在推理小說,雖然有點推理因素,但其實和伊坂幸太郎一樣算是挺難分類的。

  記得當時在書店裡的推理書櫃,幾乎是同時被伊坂幸太郎和乙一兩個名字吸引,所以忍不住總是拿這兩位來比較,身邊又很多人推薦乙一,實在是忍不住對乙一的好奇心,終於在最近第一次看了。據說乙一有黑白兩種風格,而這本《失蹤Holiday》大概是白乙一吧?文字很簡單,但要說有股暖烘烘的幸福倒不至於,反而是伊坂幸太郎的故事,雖然有些沉重與灰暗,但確實是暖的。或許是對他的期待太大了吧,雖然〈幸福寶貝〉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但〈失蹤Holiday〉卻沒有想像中的亮眼,文末的轉折點,連我這種笨蛋都有猜到,雖然比伊坂的小說推理味道重了一些,但私心還是喜歡伊坂幸太郎多一點。

  這本書收錄了兩篇作品,〈幸福寶貝〉以及〈失蹤Holiday〉。

  前者是在講述一位封閉了內心的青年,搬進他叔父擁有的空屋,聽說了前一個住在這裡的是一位和自己截然不同的女性,雪村沙織。她是一位熱愛攝影的女生,從她的照片中看的出她深愛著世界,內心是幸福的,但這樣的人卻在自家門前被強盜殺害了。青年搬進去之後,感受到這位雪村沙織死後仍然「活」在這間房子裡。

  後者則是完全不同的另一篇故事,小說封底小的一副好像有關連一樣,害我還在想說是什麼敘述性詭計嗎?結果兩篇是沒有關聯的。後面這篇是在敘述一位名為菅原奈緒的少女,為了試探繼父對她的愛以及自己是否能屬於繼父的家庭而離家出走,她躲進了女傭楠木邦子在偏屋的房間,策畫了一宗不存在的綁架案。乙一的文字吸引人的地方在於,無論他筆下的是何種角色,都能讓人覺得親切,這位少女也一樣,在看這篇的時候真的會會意的微笑。

 


(地雷區)

 

  〈幸福寶貝〉真的是很新奇的一篇。雖然井村這角色的存在真的是相當好猜好啦我承認我有相信過村井對這位封閉青年是真心的(?!)但我一直以為青年感受到仍「活著」的雪村沙織其實是另有其人,可能是封底那位逃家的少女潛入了這間空屋(後來才知道兩篇無關),因為青年他也沒有住進雪村生前的臥房,也不常去那間房間,所以肯定有人躲在那裡,那些幽靈現象都是人搞的鬼。但居然不是啊,居然真的是雪村沙織的幽靈啊。而村井,一看就知道他口中那位淹死的朋友肯定是他推下水的,也有想到青年買完啤酒後回來發現家裡被翻找過的痕跡是村井做的,但沒想到就是他殺了雪村。更讓人想不透的是,這位青年居然還敢住在那間詭異的房子裡,甚至是小白貓死掉之後家裡仍然聽得到貓叫聲與鈴噹聲,如果是我肯定瘋掉,而不是看到這世界美好的另一面(爆死)。

  而〈失蹤Holiday〉真的算是比較平凡無奇的一篇,不過平常慢悠悠的邦子和那位清潔人員居然最後來了一槍回馬槍,雖然有猜到,不過還是覺得這樣的轉折相當戲劇性,很有看頭!奈緒其實相當聰明,很有犯罪頭腦,其實在我看來她的計畫已經設計的相當厲害了,不過技高一籌的居然是邦子的男友。文中我相當喜歡邦子,雖然她總是因為慢吞吞又遲鈍而挨罵,但她的好脾氣實在是令人敬佩,她能夠容忍奈緒這位大小姐真的相當了不起。而她和奈緒之間感情的發展,我認為其實這才是重點。好啦我承認我有不小心想歪。雖然奈緒的領悟出現的稍遲但看的出來她持續的進步,但說實在話我比較好奇後來經子有沒有對她好一點,在她道歉之後。

  總歸一句,好看而且閱讀起來沒什麼負擔。

  還是覺得是不是該挑他的代表作之一的《GOTH斷掌事件》才對,真的是期望過高,看完有點小小的失落呢(搔頭)。不過這都是個人心理因素,其實是值得一看很明亮的作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