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20113846-976651094_m

 


  好的,這次要再次挑戰短篇的讀後感,而且也不婊翻譯了(笑)。

  這本是排除傳記《柯南‧道爾的一生》,這本是這套探案集的最後旅程了。雖然這一路下來,仍然有幾篇短篇是我還不懂經典何在的篇章,不過還要多虧這一系列的樂趣(和閃光)

  那麼以下,就開始讀後感:

 


(以下有地雷)

 

◎ 〈顯赫的顧客探案〉

  這篇的福爾摩斯與其說是辦案,還不如說是和惡徒鬥智,這種類型的故事似乎在系列中屢見不鮮,而這次是受到地位尊貴的人物委託,必須設法阻止一位年輕女子在被愛情盲目的情形之下嫁給一位需有外表的當地貴族。這個貴族玩女人,但那位年輕的未婚妻一直堅持自己的立場──她明白他的罪刑而且原諒他。雖然沒有很精彩的推理辦案過程,不過也值得讓人看看另一面、在其他文學作品上有一席地位的柯南‧道爾。不過,道最後我還是不知道那位尊貴的委託人是誰耶(艸)。

 

◎ 〈蒼白的士兵探案〉

  這篇乍看之下是很普通的失蹤案,但是這篇很特殊的原因在於,它是由福爾摩斯視角寫出來的。這也太新奇了吧?!一直以來都是在華生的帶領下,以第三者的身份旁觀這號人物,看了這篇瞭解了福爾摩斯的內心(?)之後,領悟到或許一直以來都誤會華生是柯南‧道爾的代理人了,應該說華生和福爾摩斯都是,雖然福爾摩斯的範本真有其人。

  這篇其實也沒什麼特殊的詭計,只是單純一連串旁人看不清的謎團綜合在一起,使用刪除法的話,馬上就可以獲得真相了。

 

◎ 〈藍寶石探案〉

  這真的是繼艾琳‧愛德勒之後,另一篇因為尋找寶石而和犯罪者鬥智的精彩篇章,尤其是福爾摩斯用了一個令人眼睛會為之一亮的手法欺瞞對手,是這篇的最大賣點。是說,那位「曾經填補沉默大偵探周圍孤寂」的比利,但華生怎麼沒吃醋嘞更別說福爾摩斯居然在他面前對比利說他不能沒有他,福爾摩斯你這個花心鬼。 

 

◎ 〈三面人型牆探案〉

 其實我真的整篇都被篇名欺騙了,其實這篇跟人型牆無關,看起來很懸疑,但其實並沒有。但這並不代表不好看,其實還相當經典,福爾摩斯重現他緊追線索的精神,看起來滿過癮的,而且還是少見的不滿障眼法欺瞞讀者的眼睛,真是難得被遍到了還這麼開心的(爆)

 

◎ 〈吸血鬼探案〉

  這篇我認為是這一整本的精華所在了,姑且不論推理要素足不足夠,但以一篇短篇小說來說,架構相當穩當。以吸血鬼傳說做開頭,以一位會吸自己小孩血的母親承接傳說,揭發家族中深沉秘密的轉折,然後圓滿的結束。雖然收尾收的有點不精準,但這篇的人性描寫很夠,有點深沉,但卻又符合人性,其中所隱含的母愛友感動到我,畢竟看的時候和《分身》日劇放送時間點吻合。總覺得這篇是作者的一大突破XD。

 

◎ 〈三名同姓之人探案〉

  該形容這篇呢,因為福爾摩斯的短篇都很經典,所以這篇應該是「經典的很普通」吧XD?詭計很單純,但還頗有創意的。不過嘞,如果詐騙集團首腦都有看福爾摩斯,相信他們能遍到多人,說實話,這樣一路看過來,福爾摩斯的短篇還滿多詐騙引發的案子,英國人是這麼相信同胞嗎?即使是英國還是會有壞人的好嗎XD?

 

◎ 〈松橋探案〉

  這篇在這本裡,論推理要素,這篇會穩當的坐在這本的冠軍寶座,為何?因為很罕見並不是殺了一個人這麼簡單,而是用了某些道具、時間點的交錯交織而成的經典。說到人心的深沉這篇不下於〈吸血鬼探案〉,但這方面的震撼度比較沒有上述那麼大。雖然這篇沒有某些短篇,愛情灑狗血劇味濃厚,但是卻從吉布森太太不下的種種蛛絲馬跡看,一個人的愛能多深,造成的恨能多沉,這篇卻隱約有這主旨存在。福爾摩斯罵劈腿男罵的相當好!我很慶幸《犀利人妻》沒有發展成這樣(不過沒發展成這樣也有點可惜的樣子ㄋㄟ)。

 

◎ 〈匍行者探案〉

  我得先聲名,以那個年代來看,科學還沒有現在進步,而且孟德爾的基因理論也才剛奠定不久,所以柯南‧道爾會寫出這樣的故事我不怪他,真的,反而我要為我帶著笑意看完它而道歉。這篇其實,拋棄那些科學理論,看來會很刺激驚悚,不過最後的結尾真的會令人噗斥笑出來(抱歉)。注射人猿的血清就會出現人猿的行為和野性嗎www?

 

◎ 〈獅鬃探案〉

  該說這是一篇典型單純的「兇手是誰」的短篇呢,還是不典型好?每次福爾摩斯說這件案子古怪,不是真的超古怪,就是沒什麼,我該怎麼相信他www?老實說,要是對水中生物不熟,誰會想到是被水母咬啊?我沒有福爾摩斯那般的好記性啊(艸)

 

◎ 〈蒙面房客探案〉

  這篇有資格排上前五名。這篇很短,意即福爾摩斯是用秒殺的速度解決案子的,而且沒有現場探勘,只能從過去的報導裡找線索。當然也有人性揪葛啦,只能說女角得人生真的很悲慘,無論是丈夫還是外遇都是遇人不淑,但最後她能放棄自我了結可算是圓滿收尾。

 

◎ 〈老修姆桑莊探案〉

  我能說這篇在我心目中排在前五名,完全是因為私心,出現了未知者的骨頭這種內容不是太吸引人了嗎?!而且整篇也沒有讓我想吐槽的地方,算是有奇異的謎題的好篇章,讓人慶幸的,這篇沒有誰殺了誰。

 

◎ 〈退休顏料商探案〉

  排行第三名。福爾摩斯罕見的因為證據不足而無法深張正義,說不上多細膩,因為一切的答案都在油漆。但我還頗喜歡看到福爾摩斯人性的一面的:)

 


 

以上。

接下來的福爾摩斯只能在續作裡再見了。《絲之屋》,入手後攻略。不過買下它不知道是多久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