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ginyoku (銀翼)                                       站內  MysteryClub
 標題  [心得] 擴散開來的「我」的悲劇
 時間  2010/07/06 Tue 18:40:05

書名:《一的悲劇》(皇冠出版)

作者:法月綸太郎

    彷彿被嫁接了山倉史郎的悲劇,掩卷後好一段時間無法脫離那個情緒。我想,這就是第一人稱的力量吧。

    《一的悲劇》用一起綁架案作為故事的主軸,藉由主角的視角來推動時間,加入回憶解釋主角與周圍人物的行為。整部小說的起點,也就是兇手的動機,竟在於「我」的一個過錯。真是令人感嘆的「蝴蝶效應」啊!

    看了此書後,我感到有趣的是,「我」扮演了偵探的角色,而系列真正的偵探法月綸太郎一出場反而像是重要關係人,被「我」逼問著不在場證明。在我的閱讀經驗裡(我讀的不多啦)算是第一次碰到的,很新鮮呢。不過也因為這樣的角色,嫌犯的身份不斷的改變也添增了幾分樂趣;畢竟「我」是一般人,也是事件的主要受害人之一,受到情緒影響的推理,也更貼近了我們。難怪我會陷得那麼深呢。(笑)

    出場的人物不是很多,但都環環相扣,這是很有技巧的哦!形象鮮明,「我」給我的感覺有一點點冷硬,受到滿多苦難的吧(哈哈)。偵探法月綸太郎的形象果然是一般常見的公式,讓人有「這就是偵探啊!」的讚嘆聲。

    作者說,他參考了不少昆恩的作品,到底是哪些呢?看來我要好好多看一下昆恩的作品才行了!(笑)

    品嚐著山倉先生的苦楚,提醒自己以後可別亂來啊。(笑)


----------------------------------------------------------------------------

    記得有栖川有栖也被稱為「日本的昆恩」,到底是怎麼回事啊?因為前幾天也才看過他的書呢!


--
 ◤◥ Origin:  中國醫藥大學˙華佗  linux.cmu.edu.tw
 ◣◢ Author: ginyoku 從 220-140-32-13.dynamic.hinet.net 發表
 ▂█ Modify: ginyoku 於 2010/07/06 Tue 18:42:25 修改
→ yuyifang 推:大概是因為走純正解謎風格的關係吧                      10/07/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醫推研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