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ginyoku (銀翼)                                       站內  MysteryClub
 標題  [心得] 《虛擬街頭漂流記》
 時間  2010/08/05 Thu 16:50:09

書名:《虛擬街頭漂流記》(皇冠)

作者:寵物先生

    這本書是第一屆島田莊司獎的首獎作品,被島田老師稱是華文推理界的希望之作!衝著之前看過寵物先生的精彩短篇作品,於是就來看看這本是不是也是寵物先生一貫的作風:敘述性詭計之作呢?

    故事一開使用了一個很奇妙的設定,讓人很容易就想一直看下去。本書以「小露」的視角為第一人稱,和她的上司大山在一次的系統顯示異常,進入了2008年的西門町(當然這是虛擬的),結果卻發現了一具染血的屍體,警方接獲報案後也展開了一連串的調查。

    作者描寫場景得非常細膩,好像有人開玩笑得說過:這本簡直是西門町的旅遊導覽手冊!的確,我這個迄今還未逛過西門町的小草包,讀完本書後就彷彿進入過虛擬的西門町了!(誤)另外在人物的感情處理方面,寵物用了親情當作一個發揮點,深刻而帶點無奈的感覺有讓我鼻頭一酸。

    其實在看《虛擬街頭漂流記》的時候,我會聯想到類似背景的寵物先生的短篇集《吾乃雜種》。故事發生的背景都在未來架空的世界,所有設定都是寵物創造的,令人大為讚嘆啊!(我覺得大山跟「戾」的老爸滿像的,哈哈!)而且這次又加大格局,讓我這次被一本書騙兩次!這在我的閱讀經驗中應該是頭一遭吧!(笑)格局完整,有前後呼應、輪迴的感覺呢。

    其實看多了翻譯的推理小說,猛然看到自己熟悉文字的推理小說會有點不習慣。但用自己熟悉的語法、語氣、用詞等等,像本書《虛擬街頭漂流記》讀起來更親切得多了。現在一直在期待寵物的下一本作品呢!(笑)

 

--
 ◤◥ Origin:  中國醫藥大學˙華佗  linux.cmu.edu.tw
 ◣◢ Author: ginyoku 從 220-129-234-66.dynamic.hinet.net 發表
→ yuyifang 推:真的,還會想說華人名字也短了吧!                      10/08/14
→ yuyifang 推:我是想說「名字也太短了吧」。                          10/08/14
→ ginyoku 推:真的@@                                                 10/09/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醫推研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