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ginyoku (銀翼)                                       站內  MysteryClub
 標題  [心得] 《獨眼猴》
 時間  2010/08/05 Thu 16:52:51

書名:《獨眼猴》(獨步)

作者:道尾秀介

    還記得兩個月前,因緣際會到了北醫,恰巧那天他們請到了當時的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會長──杜鵑窩人先生為北醫推理研究社演講。當時我問了一個問題:請問您對敘述性詭計的看法是……?那時候杜鵑窩人先生就推薦了一本名叫《獨眼猴》的書,是日本的新銳推理小說家道尾秀介所寫的,非常值得一看。

    時隔一個多月後,我到某大型購物中心(就嘉義會淹水的地下道旁邊那間)去,剛好看到擺在架上的《獨眼猴》,一興奮就把他買了下來,另外也帶了幾本好看的推理小說回家。

    現在終於要進入正題了。是的,我終於把這本書看完了!果不其然,是本優秀的推理小說!主角是位名叫三梨的偵探,具有一雙奇特的耳朵,書中剛開始即可見到那對耳朵的神通廣大:竊聽。故事接著發展,偵探社一位新進的女雇員冬繪、為了竊聽而恰巧遇上一宗命案、公寓裡各形各色的住戶如何出手相助……。故事的流暢度很高,人物形象鮮明活潑,整體感覺很青春!如同我看道尾的上一作品《骸之爪》,裡面的人就是年輕活力的感覺啊!不過本作比起《骸之爪》,更要來得神靈活現!或許跟最後的殺人動機有關吧。(笑)

    而在本書的封面上,就大膽地說出這是本要讓你「被騙」的推理小說。我的確有被騙到,但有一個地方我想會不會是翻譯問題?因為印象中的日文大概不會有這種問題,翻譯過來的反而造成一種不公平啊。就對於這點我有小小的疑惑,其它部份作者的梗埋得很好,在最後也有完整的解釋。

    要說到裡面我最喜歡的人物?大概就是那對雙胞胎小妹妹了吧!那段「營救」的情節真的是很有電影或動漫的感覺,很棒!尤其是那對厲害的雙胞胎!會讓我聯想到飛天小女警?!(笑)

    謎團本身並不忒複雜,但敘述性詭計很是精彩!值得推薦!(終於瞭解當時老師推薦的用意了!)

 

--
 ◤◥ Origin:  中國醫藥大學˙華佗  linux.cmu.edu.tw
 ◣◢ Author: ginyoku 從 220-129-234-66.dynamic.hinet.net 發表
→ yuyifang 推:後面那段的確非常地冒險呢~                            10/08/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國醫推研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